close

    自己加入〈新竹志工〉的原因要從大四說起。在大四時候,每位同學不是當兵就是升學,大多都走在自己的人生規劃上,而自己卻走出不一樣的路,我在大學時期常拿書卷獎,以這樣的成績確實會讓很多人都覺得穩上國立學校。而在那一年,自己差點連升學拚前途的信念都丟掉了,關鍵在於沒有仔細去準備每個環節,沒做好十足規劃,因而過了一段天天看著窗外就會難過的日子,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就這樣大學畢業,隨後去成功嶺當兵。這樣的發展完全出乎自己的意料,原本以為求學路上可以順順利利,大學到研究所,但此時一切都不一樣了。

 

   

    有時候命運的安排就是要你轉個彎去體驗不同的環境,我因視差過高而服替代役,選擇在老人養護中心機構服勤,也不一樣體會到不一樣的環境,照顧長輩付出回饋的感覺。我趁著那一年服勤的空檔,調適好自己,再加上過去心中一個的念頭、一個夢想,就是要不放棄努力向上升學,努力拼上國立大學的目標,並且小心準備。這次報了八所國立大學,在放榜那幾周,自己心裡忐忑不安,接下來的路是否會進入職場,還是路途又會轉彎呢?然而在接到電話的那一天,我哭了,原來老天爺也給自己開了另一扇門,讓自己的價值,自己過去所付出的種種努力,在那一刻有了回報。

 

    現在就讀新竹清華大學,剛好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在該地區開設講座,自己就會找時間去聽課補充課外知識。而為什麼加入志工的原因,就必須從研究所說起,在研究所是磨練心智的地方,自己在碩一升碩二的時間碰到撞牆期,情緒很鬱悶,總覺得每天面對機台,一直做研究一直做研究…,有時候假日仍繼續努力拼研究,自己會思考說到底是為了什麼? 面對這樣的感受而讓內心產生了空洞,總覺得生命不該是如此,生命應該去作更有意義的事情。剛好那陣子新竹有在招募志工,我心裡就在想,大學錯失過的機會,此時此刻就把握住吧! 自己還記得那天天空灰矇矇下著雨,就跟心情一樣寫照,而直覺告訴自己,要轉變要跨出去,但心裡仍會想內心的出口到底會在哪呢? 未知的未來讓自己聯想到服勤服役的感受(照顧長輩),更連接到協會當志工的規劃,雖然會猶豫會害怕,但我相信,這邊會我有要的答案

 

【感動的事】

    加入志工後,改變的習慣是!? 因為服務的關係,加上上課地點離學校很近,幾乎每次都會來聽演講,這也是促使學一些額外的能力(平常挑食不上的課)。做志工的值班工作,對於我來說並不難,這部分可能是研究所天天被磨…耐心比較強,甚至有時候自己會覺得看見大家的感覺很棒(可能因為天天看機台的關係,看到活人感覺就很好)。我知道加入志工一定有些改變與成長,自己知道口語表達能力與社交能力還要加強,可能是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,自己對於表達會有點害怕,在上台報告不是講很快就是會有點抖。而這初步改善的情況,直到新竹教育訓練的上台自我介紹,自己才發現以前上台都要背稿,生硬的講述過程,常令台下聽眾靜成一片,不過自己也發現到講到自我介紹的部分,可以不用照著稿去講,自己也能平順講出來。那時候吃驚一下,這下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可以的!是辦的到的!

持續聽講,聽一場可能沒什麼感受,當你聽十場、二十場呢?又加上有寫筆記,寫心得,讓自己再深入一些,花時間去思考去尋找適合自己的營養。

    這一年半來一點一滴的紀錄,自己會回頭看看這段時日,曾經有過的努力,再加上過程的事情,總讓心情充滿著各種情緒變化。在志工環境中感受也很深,大家來自不同學校,也許有人會覺得做什麼做志工,志工要這麼早起,又沒有錢拿,還要做一些事情,還會遇到一些團隊問題,不過在思考這些問題後才讓自己發現,在這邊跟大家一起值班,一起做事的感覺,只要因為跟對的人相處共事,什麼事情都會對了。我也發現我們是一群夥伴是一家人,當你作錯、當你能力不足時候,都會有人給你打氣,會有人幫助你、帶你一起成長。老師也說過:【學習只會發生在群體之中】,你不跨出去做,你永遠不知道你自己有多好,自己能力是無可限量的。

 

    在志工組織一段時間了,很謝謝楊老師、欣貽會長的教導。在當任領航後,初期的自己比較像是在摸索,也責備自己沒有把管理相關的書讀通(書到用時方恨少)…,雖有一些觀念,但在實際運用在團隊上,心理感受總覺得有點吃力,有時候會覺得這種事情怎麼會做不好,這麼容易的事情,如果自己來做一下子就完成,而導致團隊在承辦活動過程中就會出現一些困難。直到去台北上願景教育訓練,楊老師的一句話:【教育比效率更重要,只要風險可以承受就好。】自己開始學習自覺、放手、教育,教到後來就會有效率,而因為楊老師的一句話點醒自己,才開始更深度去思考公企組的發展,自己也知道要再更努力點,因為我們喜歡這個家,希望這個大家庭的每個人,都能越來越好,將文化傳承下去,將能力分享給夥伴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