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在求學階段都會經歷過一件事,就是選班長,自己印象中小學時班長是老師指派,每位小孩都有機會當上班長,而國中時是讓有經驗的人出來猜拳決定,在高中、大學就比較像是在嬉鬧,看誰人緣好、看誰遲到,就推派他們出來。

【選班長就是讓人學習團體生活,學習承擔與領導】

 

15_團體.jpg
圖片來源:World's Largest Collection of Essays!

 

    自己最喜歡國中的經歷,由於國小當過班長得到機會出來猜拳競選,也開啟了我長達兩年當班長的經歷。

    還記得當班長的那兩年,我們的老師很會教,其中教數學的莊東村老師又特別嚴格,大家都怕他,因此上他的課時大家不會作亂,除此之外,有些人就會私下打架…排擠某些弱勢的人,也因為上述種種事情,在每次改選班長時,我都以過半數當任班長。

 

    後來自己的原則,只做善的選擇,盡可能作足自己的責任,去圓融每件事。像每個班上總會有比較過動的人,偏偏在我們班上還有比較衝動的人,常常兩者相加產生激烈的化學反應,有一次打架鬧得不小,某甲還揮拳打玻璃,結果拳頭流血還看到白紅色的骨頭,我得知立刻衝向前去阻止,但他們知道我以往的作法,怕鬧太大會把家長都找來…,所以大家談好條件,趕快處理傷勢,日後再發生兩罪併罰…(當然老師事後也知道),經過這次事件,反而大家收斂許多,小鬧小吵的事情,只要稍微提一下就會停止。

【遇到事情,要學習面對,並且去思考更好的解決方法】

15_PK.jpg

圖片來源:www.nipic.com

 

    另一件事,一位受大家排擠的女生,他受了傷,多數人怕帶他去保健室會讓自己被畫上等號,結果沒人願意帶他…,我知道在團體生活確實會有這樣的疑惑,那時我的作法是自己來帶他去保健室,事後也證實不會被畫上等號,然而我真心覺得她心地很善良,我卻沒有能力打破這僵局。這件事情也讓我思考,作風強勢或者搞小圈圈營造自我派別的作法,是不是會更好、更有影響力,更能打破僵局呢?

【看準風向,盡可能做對的事,同時努力增強自己實力】

 

15_冷漠.jpg

圖片來源:素材公社

 

    過了幾年上了高中,我才發現新的可能性! 在高中的班長(張德立),他體格超好,跟班上一些愛玩的同學有一套互動的方法,很能融入其中,再加上功課也不錯,講話幽默幽默,號召力也夠,做事又圓融,讓文靜/活力的同學都信服,果不其然高中畢業後,他就跑去軍校就讀…。同時他也是我所認為比較有領導能力的人(在求學階段)…做事圓融,兩邊通吃…真不簡單!

【打好關係,做事也能看情面】

 

    每個團隊都要有領導者,會承擔事情,會願意去溝通,更有機會將每個人帶得更好,讓團隊迎向高峰。

    從求學到現在,每個階段所選的領導者,都有背後的觀念去推舉,這也代表著某種程度的社會化,對推選無感的人就會放棄參與,覺得推選有利可圖的人就會隻手遮天,不過不論是好、是壞,在自己有能力、有機會影響時,盡可能作對的選擇,作足中長程的規劃,千萬別讓自己的漠視,影響自己的未來!

 

15_小人物溝通.jpg

圖片來源:站酷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