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現在人工作時間長,連同影響小孩課後輔導也越補越長,為了讓小孩有前途,不要輸在起跑點,而犧牲了他們原本的童年,卻也加速厭倦學習這件事。自己從小到大也補過習,國小國中補數學與英文,是工業化的平齊學習,別人有補,自己不補的話好像就輸人一等,但現在看起來又不盡是如此,花點時間去多方嘗試,找出自己的方向比較重要。
【是補長板,還是補短板,或者是補自己的心?】


16_補習.jpg

圖片來源:兒童美語

 

    補習有四種補法,第一種補你喜歡的科目;第二種補你的弱點;第三種最累最辛苦,什麼都補;第四種比較少人作到,為未來而補。
    對自己而言,數學補習是屬於第一種,自己完全不累,還很高興。在補習班的限時補法(3hr),你不能做其他事情,於是開始玩數學,所以我從小到大學,跟數學老師關係都不錯(大學專題老師也是教工數),在補數學時,自己幾乎埋頭在k,不懂才抬頭問,更令自己開心的事,中間休息還有點心吃(補習班真的很難經營)。喜歡數學的我經常在考試中取得高分,然後就有獎學金可拿,而形成某種程度正向的循環,所以就越來越愛玩數學。
    然而在那個年代很現實,升學是看你總分…。
【求學過程重要的事,找出自己的正循環】

 

16_數學.jpg

圖片來源:EzNewlife-簡單新生活

 

    另一段故事就是英文的補習,對於文科而言,自己會有排斥、煩躁的感覺,深思了一下原因,英文國文就是要熟悉字庫文法,甚至要背,以至於自己想逃避,偏偏補習班開在我家旁邊,也加深我的反感。
    那時全班參加小獅子英檢,在放榜那天,全班就我沒過,這樣惡性的循環讓我的文科一直沒有起色。那時我很討厭很討厭英文,嚴重的程度到翹課,結果老師直接跑來我們家敲門…,整件事情鬧很大。現在的自己思考”身為大學生的你翹課了”,老師直接去你房間找,那你還敢翹課嗎?
    我同時也思考,當初少補英文會不會比較好……至少考壞了自己會k書,然而補英文,考壞就有藉口。


【學會自我負責,比在壓力下的改變還有用】
【令自己印象深刻的,往往是最愛與最不愛】

你是否也有自己的剋星?

 

16_自我學習.jpg

圖片來源:dailyview.tw

 

    補習班有存在的價值,更重要的事是升學考試的你,有沒有找到自己的方向,有沒有為自己的學習負責,而不單單只為了分數,為了文憑去補習,所以多元涉略,多方閱讀是必要的!早日找出自己的所好吧!

arrow
arrow

    李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