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一年之中或多或少會遇到一些事情困擾自己,有人會看書、有人會往外跑,而自己是希望透過活動,由外而內慢慢去沉澱心靈,剛好過去的緣分起了開端,志工夥伴裕琳跟我很熟,在半年前三不五時就在說:「樹百人多好多好,你不參加會後悔…」,也跑去跟其他夥伴說,彷彿活動有給錢,請他代言似,你就知道這活動那個根扎得多深阿。而自己對師道有些疑惑,再者該活動根本就佛心來的,擁有此強烈參加動機,自己立馬就報名,也揭開了三天兩夜的序章。

 

18_6組劍照.jpg

 

【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的起心動念】

【珍惜生命中的每個人,他很有可能是你的貴人】

 

    相逢相聚就是緣分,如同西遊記般,一路上建立團隊彼此扶持。啟程時,外頭天氣透露著很冷很冷,腦中閃著要去淡水吃冰了…,寒流來襲的這三天腦袋一定會很清爽,然而在踏進會場第一步,映入眼前的是來向你問候,跟你互動的人,每個人就像抱著暖爐來溫暖你似,頓時間也忘了是否來淡水吃冰。

一場緣,牽起彼此的約定,並以信賴真誠去呼應內心,開堂一刻就點出把人放心上五個大字。

【把】人放心上

【人】人是我師

【放】心去嘗試

【心】能被感動

【上】課關手機

 

    藏頭言說也逗趣,卻是彼此練習的約定。此次旅途不長,只有三天,但卻很神奇地讓我遇到one piece,覺得很開心,想不到這世界上還有這種事情,上課還能尋寶。而劇本初章是這樣寫《結伴出遊》,每位夥伴能跨報名這一步到現場來,也足見彼此的勇氣,堪稱《勇者》,於是這群人早上上課衝等級,晚上晚會話家常享感覺,回寢室也近子時了,還是不免在跟室友聊天一下、認識一下,入眠都丑時了,這才知道這群勇者HP有多高。

來來來,分享一下晚上話家常的三不原則:

【一、不談回自己】

【二、不價值判斷】

【三、不要給建議】

每位勇者都有自己的故事,但千萬別出”建”,免得倚天”建”一出誰與爭鋒,讓夥伴作不成自己又被建議框住,豈不好也不壞成了複二代。

 

18_集體大合照.jpg

 

 

    自己還蠻好笑的(非本身就是笑點),一開始知道樹百人有講師訓到現在的助教訓,自己以為該活動在培養課堂助教,但又覺得課程安排相當多元,有些不合理的連結,然而在活動完的某個下午,一時興起翻了翻精美的筆記,看到《助教》兩字被框了起來,自己頓時醒悟,原來助是動詞、教是名詞,這是多美的緣分阿!(請不要說我上課不認真,謝謝)

 

    在這三天自己常用第三隻眼在觀察大家,序章的過程彼此回應相扶前進,你就會看到有些人身上散發的顏色紅紅的,很有自信地速速舉手搶答,你也會看到有些人是淡藍色的樣,像似在沉吟作大魔法,只是需要給予時間準備。回過頭來,自己此行目的是為了尋找一個答案《什麼是師道,什麼是老師》,對於自己而言,老師這二字實在”太重”(一段銘心的故事),我覺得本質上無所好與壞,而好的、壞的老師,比較像是時機上的問題,怎麼說呢?
在第三天下午王一郎老師提到翻轉教育 王政忠老師的故事:

1998年前,帶著逃難心情離開南投爽文國中,並強烈告訴自己:「我再也不要回到這天殺的鳥地方、鳥學校了。」因為921大地震撼天震地,打碎了許多南投人的心,而這群孩子問政忠老師:「老師,你會不會回來?」…也喚醒喚來他的回頭。

在這故事上看到從不好到好的翻轉,而今政忠老師已是一位Super、Power教師全國首獎雙料得主。而自己想知道《師道》,是因為想瞭解老師的老師心中那條最貼近為師的念,是有些線索但還在尋找中。

 

    其次自己不覺得《助教》這條路是傻子才作,因為教育乃每年大計,不可不慎,然而前人種樹後人乘涼,若後人不種樹豈等坐吃山空。以前有孫運璿、有陳定南有…都是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,才有現在的台灣,他們乃有適之士,他們的付出,他們的品格與信念,至今能讓後人所稱道,所以這條路上,需要更多更多勇者一起種樹,你說是吧! (我們仍要謙虛 靜默耕耘靜默付出)

 

18_心智圖

 

    月有陰晴圓缺,勇者也有分開的一天,但這旅程結緣結伴的人很多,要謝得人更多,只好謝謝《樹百人》(以為謝天嗎?)這三天感受到很多,不少勇者的生命在吶喊,一陣情緒波瀾後眼眶泛出暖暖的淚水,雖然心疼,不過我想這是他們最原始的樣貌,而彼此善的回應,真誠信任地相待,也呼應了一句話【把人放心上】,以終為始,至始至終。

 

18_6組6照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