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每當事情來臨時,自己總覺得沒準備好就要上場,而從小到大擔任幹部也是如此,自己當任過領航,也當任過社長,更開過公會當會長,公會是小學五六年級玩網路遊戲的事,而這篇文章想提的部分是高中社長。

17_1機會.jpg

圖片來源:【30雜誌】30+BLOG

 

【事情沒有100%準備好的一天,而機會是留給有在作準備的人】

 

    記得那時候,高中都要穿制服,同學之間也很純樸?喜歡搞怪,這些就跟國中一樣,在高中比較不同的地方是擁有社團,而一般學校最熱門的永遠都是運動性質、音樂性質、關懷性質等社團,像籃球社、熱音社、康輔社等等,當自己拿到表單也開始幻想高中社團的美景,表單在手中慢慢填了下來,大概填到最後一項,自己停頓了一下,心想要謹慎點,萬一前面熱門社選不上,至少還有自己的興趣數學(數學研習社)。

    常言道當你越覺得不可能發生的事就是會發生,這就是莫非定律,於是自己上了最後一個選項,加入數學社,看這名子這性質就知道人數不多,平常上課就玩些數獨,解解數學動腦遊戲。

【麵包落地的時候,永遠是抹奶油的一面著地】

 

    隔年,學長們在畢業前感覺我這個學弟乖巧、似乎堪用,就推我當社長…,之後事情讓自己印象很深刻,自己沒有社團領導的經驗,再加上數學研習社的人數真的很少,剛接下這社團,就面臨到社團招生的問題,只好約大家出來開會,分配每個人跑幾個班級…跟學弟妹分享數學社的社團內容,只是年少的自己還太青澀,還不會包裝行銷社團的好,在經過幾週的嘗試,我們分享的人,社長、副社長...大家輪流上台,初登板的感覺很緊張又有些生疏彆扭,也看的出來用心,結果社團還是倒了,自己就成了末代社長。

 

    末代社長一詞一直在腦中徘徊,同時令自己想起一句話【一將功成萬骨枯】,那時候社團老師是實習老師,自己也是初次接觸社長一職,而且不擅長交際…,種種因素影響下,數學社就倒了…。同學也說:「倒了就倒了,別放在心上」,但內心總會有些刺卡著,有股聲音說:「你要負責,在下次碰到時,你可以證明你有肩膀」。這也深深影響了我,在下次機會來臨時,問問自己有作好準備了嗎?是不是有更好的人選而非自己,以至於自己經常選擇退縮,而不是一擁有機會就一定搶到手,只因為作不好所影響的人不是只有你,是大家阿!

    這件事情點醒我一些想法,就是看書查資料、紀錄社團情況,至少當你缺少經驗或者缺少某方面能力,同時社團沒有好的帶領者時,你還有辦法自救…。正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,在你得名得利時,更謹慎更要小心!

【跌倒了,埋內心的陰影永遠都在,而這也是你的踏腳石】

 

17_2一將功成萬骨枯.png

圖片來源:TOMMAX DESIGN

 

    最後,領導管理是一條漫長的路,書上的理論、長輩們的作法相當珍貴,少走一點冤路,趕緊度過學習平坦期,不僅是對團隊有幫助,更是對自己領導作風上有自信;其次社團有起有落,在你作穩同時,是不是能創造舞台、是不是能傳承經驗給學弟妹,這都是增加吸引力,也是延長社團壽命的方法。

 

17_3領導.jpg

圖片來源:經理人月刊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